工作动态
食品安全管理师有了国家“身份证”
日期:2021-03-21     浏览:285    

食品安全管理师有了国家“身份证”


      日前,在人力社会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国家新职业中,“食品安全管理师”一职赫然在列。这意味着,和其他新职业一样,将使在食品行业已经存在一定规模并具有相对独立成熟职业技能的食品安全管理专业人才,得到了国家层面上官方的“身份认可”。

      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新职业的设定,不仅有利于为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行业培养出更多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食品安全管理的专门人才,还将有利于通过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食品安全的危害分析与管理,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食品生产企业16.1万家,食品销售经营企业922.87万家、餐饮服务企业591.48万家,目前已经培训上岗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和市场的需要。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最好的广东省为例,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约192万家,目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532932名,还需要1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而全国,则需要更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按照广东省的比例推算,估计需要约1000万名。由此可见,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新职业有着巨大的的行业需求和发展空间。

      本次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的建议人和申报主体为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下简称促进会)。针对长期以来我国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才严重缺乏这一现状,促进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政府和行业之间的桥梁和作用,自去年7月份开始,就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申报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