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业务活动
食品安全管理师,得到了官方“身份认可”----中国食药促进会申报国家新职业喜获成功
日期:2021-03-19     浏览:142    

食品安全管理师,得到了官方“身份认可”----中国食药促进会申报国家新职业喜获成功


     3月18日,在人力社会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国家新职业中“食品安全管理师”赫然在列,和其他新职业一样,这将使在食品行业已经存在一定规模、并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的从业人员,得到了国家层面上官方的“身份认可”,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将会对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从整体上创新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产生深远的意义。
     作为本次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建议人和申报主体的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的国家性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在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不忘初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作用,致力推动开展食药安全培训、市场调研、行业自律、团标制修订、食品安全论坛会议和国际交流等多种相关业务活动,为推动食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食药行业健康和谐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食药促进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认识到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认识到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民生问题。为助力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体系建设,以国家《食品安全法》中,食品生产经营要“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条款为抓手,结合国家进一步推动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改革发展精神,以及迫切推进食品行业质量安全发展趋势,于2020年6月,中国食药促进会成立了由相关职业建设专家、食品安全专家,职业技能培训专家等组成的“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申报工作组”,并责成副会长陈吉成同志牵头推动申报工作开展。
     2020年7月份,全国疫情刚刚开始好转,新职业申报工作组就开展了从国家、相关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到一线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的调研走访工作。在河南、安徽等省份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职业申报工作组先后赴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胖东来、安徽新东方烹饪学校等食品生产、经营和培训等企业,对食品安全管理师存在现状和市场需求开展调研,组织现场研讨会;并先后走访了国家、广东、河南、安徽、甘肃等省份政府主管部门,获得了拟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的相关信息资料。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截止2019年底,全国食品生产企业16.1万家,食品销售经营企业922.87万家、餐饮服务企业591.48万家。目前已经培训上岗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最好的广东省为例,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约192万家,目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532932名,还需要1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而全国,则需要更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按照广东省的比例推算,估计需要约1000万名,即使在本职业的主要目标行业餐饮服务业,保守估计也需要500万名。可见,申报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根据调研结果,新职业申报工作组先后组织了多次有职业建设、食品安全、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专家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申报工作研讨会。交流和综合了开展的调研情况,并就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类别、新职业描述信息、从业要求、新职业的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和研讨。在此基础上,新职业申报工作组中国食药促进会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副教授编写了关于《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信息建议书》。依据建议书,向相关地方主管部门发函征询修改意见和建议,最终定稿。2020年9月,促进会主要领导向时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孙梅君副局长作了专题汇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相关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先后向人社部、相关审评部门发函表示支持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11月24日,新职业申报工作组接受了国家新职业专家审评组安排的远程质询答辩,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通过国家专家组的评估论证。12月,又先后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审评,并于2021年1月15日-29日,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对拟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
     新职业之所以总能引发关注,归根到底是因为它代表了新方向,展现出发展的新优势。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的设定,可以为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和流通培养出大量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食品安全管理的专门人才。食品安全管理师通过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食品安全的危害分析与管理,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促进企业乃至行业的经济发展。食品安全管理师职业的设立,还可以通过原料要求、标准和验收方法的构建,促进种植、养殖等行业的规范性,从而促进农业的发展。从宏观角度,它更将有利于促进食品行业就业创业,有利于促进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改革,有利于完善我国食品行业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也必将助力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体系建设,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激发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中国食药促进会已邀请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相关研究机构、大学院校、行业协会、行业企业启动推进开发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技能标准和管理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