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 专家评论
遵义市市场监管局“四查”婴幼儿奶粉 严防食品安全事故
日期:2020-06-04     浏览:512    

  针对近日以蛋白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奶粉导致“大头娃娃”的事件,贵州省遵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吸取教训、严格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婴幼儿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辖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相关食品经营行为,强化食品安全宣传,保障全市婴幼儿食品市场安全稳定。

  一是查经营主体资格。查看经营者是否取得有效证照,是否亮照亮证经营、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中的经营项目与实际销售产品是否相符、地址与实际场所是否一致、产品储存和经营场所是否持续保持许可条件。

  二是查商品质量安全。经营者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并按要求严格执行、检查经营户婴幼儿配方奶粉随货检验报告书、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登记等情况。

  三是查销售专区设置。经营场所内是否设置特殊食品陈列和销售专区或专柜并设置醒目提示牌,是否存在与普通食品、药品等其他商品混放销售行为,保质期不足一个月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否及时进行醒目提示或采取提前下架处理措施。

  四是查虚假广告宣传。婴幼儿配方奶粉及相关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宣传资料是否含有虚假或夸大宣传、涉及疾病和治疗功能等内容,是否存在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套用冒用批准文号、虚假标签、标识、标注等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遵义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437人次,检查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者4368户次,处理举报投诉18起,查处违法行为4起,立案查处3起,责令整改38起,下架不合格乳粉28kg,退市不合格乳粉20kg,销毁不合格乳粉20kg,约谈经营销售者17户次。